虚拟现实学院

虚拟现实学院
School of Virtual Reality

我国较早融合动画技术 数字媒体技术 影视技术 APP技术 大数据技术 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为一体的综合学院

China's early integration of animation technology digital media technology film and television technology APP technology big data technology virtual reality and augmented reality technology

新闻动态

开阔国际视野,启发游戏思维-台湾交通大学戴文凯教授授课虚拟现实技术工作室

上传时间:2019-06-17

发布者:vr

阅读:

     为加强我院学生的学科水平,提高学生创作游戏的思维意识,了解更多关于市场上开发的VR游戏的模式。于2019年6月12日至14日,我院特请台湾交通大学资讯工程系教授戴文凯给我院2016级虚拟现实技术工作室的学生们授课。

 

       6月12日上午9点50分戴文凯教授讲座结束之后来到工作室为同学们上课。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一些市场上游戏的大致分类,并和同学们以互动的形式来了解同学们都玩过什么样的游戏,对市场上游戏类型有什么样的理解。同学们很积极很踊跃的和戴文凯教授进行互动。然后戴文凯教授详细讲解了游戏制作中的Mechanics、Dynamics、Aesthetics,对于vr游戏开发人员和游戏体验人员的关系和不同之处。并给同学们介绍了他们自己研究开发的一个制作中国古建筑的插件,教同学们Chinese Feature Building安装和使用。6月12日下午戴文凯教授主要给同学们分享台湾台科大学生作品制作游戏的作品、2019 GDC IGF、Best VR Games、2019 GDC IGF 得奖游戏、2019 Best VR Games的游戏设计案例。并讲解游戏制作时候最重要的几个要素。下午课程快要结束时戴文凯教授给同学们分组组织了一场学生制作游戏的竞赛活动,同学们利用两天的课余时间,共6小时的时间制作自己的游戏作品。让每组准备自己游戏的策划ppt,进行一场游戏策划评比以及最后游戏作品的评比活动,最后选出最优秀的游戏作品。

     

       6月13日上午虚拟现实学院院长、同济大学软件工程学院教授贾金原,一同参加了这次比赛的评比。每组同学都积极认真的准备自己的游戏策划ppt,同学们的讲解获得了戴文凯教授很多的赞扬,但院长和教授也指出了同学们想法中的不足和一些漏洞的存在。老师和同学们也对每组的游戏策划提出了很多自己的想法,互相之间探讨,给出自己的建议,让大家的游戏变得更加的完整和有趣味性。在教授、老师和同学们的投票下《Another Dream》获得了第一名。戴文凯教授也给同学们带来了自己从台湾带来的特产作为奖品送给了第一名的同学们。最后在贾金原院长的总结下游戏策划的评比活动拉下帷幕。13日下午,戴文凯教授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游戏企划设计的“乐趣”根本元素、游戏市场价值的要素、游戏的结构流程。让同学们体验了他们自己制作的两个游戏,并让每个组讨论游戏体验中的不足之处、可以改进之处,让同学们作为游戏体验者和游戏开发者这两个角度去思考问题。同学们非常积极的和教授一同讨论,提出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6月14日上午戴文凯教授给同学们讲解了游戏带给玩家最重要的三要素Physical Aspects、Social Aspects、Mental Aspects。并让同学们思考自己的游戏是否满足三要素,并对自己制作的游戏加以改进。带同学们分析关于为什么大家爱玩逻辑谜题的一个调研表,多方面讲解原因。6月14日下午同学们进行了最后的游戏作品评比活动。贾金原教授参加了同学们汇报游戏作品的这一环节。工作室同学们分为六组做了6个不同类型的游戏,同学们对自己的游戏进行了演示,并进行了对自己游戏的特色兴创意、UI、视觉、流畅度、创意创新表现、市场性进行的评估并对自己的游戏值得推荐的特点、Camera、Control、Character、Dynamics、Aesthetics进行评价。其他同学对每组游戏进行试玩并提出相关技术性的问题。院长、教授和毛丰老师对同学们的游戏作品给出评价。同学们的游戏作品得到了老师们很多的肯定与表扬,但制作时间有限,同学们的作品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老师们也给出很多建议和修改的方法。最后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投票下《奔向律师函》的作品受到大家一致好评,获得很次作品评比的第一名,并获得了戴文凯教授带来的奖品。最后由戴文凯教授总结本次活动为同学们的作品进行分析指导。

       本次戴文凯教授的三天工作室授课指导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表示非常喜欢戴文凯教授的课程,戴文凯教授讲课生动形象,在轻松地氛围中收获了很多知识。并且同学们都希望以后可以再次有机会上戴文凯教授的课。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可以学会更多的专业知识,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

虚拟现实学院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