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学院

虚拟现实学院
School of Virtual Reality

我国较早融合动画技术 数字媒体技术 影视技术 APP技术 大数据技术 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为一体的综合学院

China's early integration of animation technology digital media technology film and television technology APP technology big data technology virtual reality and augmented reality technology

“轻量级Web3D在线虚拟仿真实验关键技术与示范性应用”学术报告

上传时间:2021-06-17

发布者:VR

阅读:

    202167日,为使我院学生进一步认知所学专业知识,了解虚拟现实领域前沿性问题,虚拟现实学院于B604教室组织展开“轻量级Web3D在线虚拟仿真实验关键技术与示范性应用”学术报告参与本次学术报告的有虚拟现实学院院长贾金原教授,副院长刘轩如,团委学生会负责人朱琳,综合办李筱竹、王迪老师,及虚拟现实学院部分任课教师和全体18级学生

 

                (副院长刘轩如为大家介绍此次研讨会的主讲人贾金原院长

 

    会议伊始,副院长刘轩如为大家讲解此次学术报告的目的,并对此次会议纪律提出要求。随后,贾金原院长对Web3D这一不超过30年的新型领域做出详细介绍,并展开对Web3D应用的探讨,指出Web3D的普适应用可以渗透到各行各业进行服务,在VR、AR兴起的浪潮下,可以打造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虚拟现实。

 

   (贾金原院长为学生们介绍Web3D)

 

    会议期间,贾金原院长对Web3D大数据的挑战与解决方案做出明确指示,他从技术层面点出Web3D面临数据体量太大、粒度太粗、传输太慢、渲染太差等四个关键性问题,从学术层面指出Web3D大多侧重在应用、大多数研究员不了解Web3D关键技术,缺少系统全面的解决方案、鲜有高水平研究论文,更没有建立一套成型的研究框架。为解决相关问题,贾金原院长向同学们指出了相关解决案例,可以通过基于几何重用的模型轻量化、大模型的轻量级流式化处理、渐进式加载与增量式渲染、平移增量式兴趣视锥FOI、WebTorrent传输等多种方法处理遇到的部分问题。通过院长的讲解,激起了学生们对虚拟现实领域的强烈兴趣,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启发,对学生们在专业领域的成长有着极大的帮助。

 

      (贾金原院长深入学生之中讲解问题)

 

    会议最后,贾金原院长向学生们展示了一些项目实例及测试结果,在场全体师生,通过手机轻扫ppt上二维码即可看到Web3D的实用场景。通过10M的灯具模型再到超过2GB的智慧城市模型,学生们清楚的认知到Web3D应用的广泛性。同时,贾金原院长深入同学之中为同学们解答问题,同学们在与贾金原院长的交流探讨中,汲取到了虚拟现实领域前沿的相关知识。

 

    本次会议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学生们了解到了虚拟现实专业潜在的商业价值,对虚拟现实领域Web3D的应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相信同学们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定会珍惜虚拟现实学院带给大家的机遇和知识,刻苦钻研研究虚拟现实技术。也相信虚拟现实学院能够培养出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技术过硬的有为青年,对我国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奉献出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