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学院

虚拟现实学院
School of Virtual Reality

我国较早融合动画技术 数字媒体技术 影视技术 APP技术 大数据技术 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为一体的综合学院

China's early integration of animation technology digital media technology film and television technology APP technology big data technology virtual reality and augmented reality technology

新闻动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蔡奕渔博士“由VR/AR/XR到Metaverse”学术报告

上传时间:2021-12-07

发布者:VR

阅读:

       2021年11月25日,为使我院学生进一步认知所学专业知识,了解虚拟现实领域前沿性问题,虚拟现实学院于腾讯会议线上组织展开了“由VR/AR/XR到Metaverse”学术报告。报告的主讲人蔡奕渔博士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 终身教授、大学参议院成员,主持计算机辅助工程实验室和虚拟现实及软计算策略研究计划,兼任NTU增强虚拟现实中心副主任、南洋理工能源研究院数字化研究方向主任, 目前担任新加坡NTU-SAAB(瑞典)和NTU-Surbana Jurong 两个工业联合实验室的首席研究员;曾经担任NTU媒体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南洋超级计算与可视化中心副主任、先进数字与仿真中心副主任。蔡博士研究团队的兴趣主要在虚拟增强现实、仿真与严肃游戏、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他们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和智慧工程等方面的应用;其研究获得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淡马锡千喜年基金等机构的大力支持;拥有国际专利6项、出版斯普伦格专著10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培育博士生与博士后逾30位。先后担任4个SCI/SSCI国际杂志的副主编或编委;应邀在世界各地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荷兰、日本、中国东盟峰会等举办的国际会议上发表50多个主题或特约报告;他是国际顶尖学术会议MICCAI 2022 和 ISMAR 2022 等的主办者。蔡教授是奥地利等多个国家科学基金的特约专家、香港中文大学等知名大学博士学位的海外评委、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际教育机构的特聘顾问;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荷兰乌特勒支大学、英国伦敦学院大学等世界一流的科学家长期合作,部分工作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性发展方向的肯定。2008年他当选为国际仿真与游戏协会的联合会长;他也是浙江大学新加坡校友会的创始秘书长。参与本次学术报告的有虚拟现实学院院长贾金原教授,虚拟现实学院常务副院长赵伟教授,虚拟现实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18、19级工作室学生。

       会议伊始,由数字媒体技术系主任曲慧雁为大家介绍专家并讲解此次学术报告的目的及对此次会议纪律提出要求。

       随后由蔡教授进行演讲。2021年10月“facebook”改名“元宇宙”,11月“微软”跟进;一时间“元宇宙”变成网络最亮点,但他们的基本盘:虚拟、增强或混合现实,特别是虚拟现实起码有60年的历史。这里会从一个不能不谈的人物萨瑟兰教授开始,介绍虚拟现实的支撑技术,讨论其发展趋势与挑战,再分享虚拟现实相关应用研发,最后探讨中国虚  拟现实发展的前景;报告结束前有问答与互动环节。

       本次会议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学生们了解到了虚拟现实专业潜在的商业价值,对虚拟现实领域的应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相信同学们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定会珍惜虚拟现实学院带给大家的机遇和知识,刻苦钻研研究虚拟现实技术。也相信虚拟现实学院能够培养出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技术过硬的有为青年,对我国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奉献出一份力量!

 

 

虚拟现实学院

2021年12月6日